实践教学平台

作者: 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护理学基础技能实训平台

基础技能训练平台依托高仿真临床模拟设备及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集示教、操作、考核、评价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护理技能培训,培养学生临床护理技能,提高评判性思维及临床决策能力。平台实行学生自我管理的实验室开放模式,让学生通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及线上课程资源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该平台主要承担«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临床护理技能»«母婴护理技能»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针对学生“三基”能力、思维决策能力及人文关怀能力,实验指导教师采用情景教学法、病案讨论法、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护患沟通能力等。培训项目贴合临床需求,包含无菌技术法、鼻饲法、吸氧法、吸痰法、气管切开护理、注射给药法、静脉输液、静脉输血、生命体征测量、中西药灌肠、留置导尿术等,为学生尽快适应临床,进入护士角色打下良好基础。

临床护理技能实训平台

临床护理技能实训平台主要开展临床情景教学,学生在仿真病房中可以进行情境体验式技能训练,使学生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职业角色、环境和工作任务。平台建设按照临床病区的情境和工作内容配置建立情境教学模拟病房,建成了包括临床护理技能综合训练室、健康评估训练室、ICU,中医护理学训练室、内科护理学训练室、外科及急救护理训练室等在内的多个护理综合技能训练室,配有Simman综合护理模拟人、护理安妮、呼吸机、除颤仪、洗胃机、心肺腹部检查教学系统模型、基础护理综合模拟人训练系统等仿真度较高的设备。

该平台通过对各项护理学基本技术及专科护理技术规范化指导,利用病例角色扮演和护理查房实验教学方法,提高学生思维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实现内科护理、外科护理、急救护理等课程的实践操作技能培训目标。仿真平台的建设大大缩短学生从理论到实践、从护生到护士、从教室到临床的转变过程,是沟通学校和临床的纽带,为学生进入临床实践快速适应做好充分准备。


护理统计研究及临床思维实训平台


护理统计研究及临床护理思维训练平台旨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SPSS软件为导向的实验设计,让学生在掌握护理科研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的基础上,学会文献查阅和护理科研设计、实施、评价的基本方法,掌握影响科研质量的有关因素、定性研究、收集资料的方法、研究工具性能的测定、科研资料的整理与分析、护理论文的撰写、熟悉护理论文及科研课题的整理和书写要求,并具备一定的护理科研管理知识,为形成创新型本科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奠定基础,目前开设《护理统计学》《护理研究》课程

该平台以主干课程实训教学项目为基础,将现代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仿真技术等多种技术融合于护理技能实训教学中,搭建护理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实现了虚实统一,网络学习与课堂模拟相结合,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病人在不同场景存在的临床问题,提高其发现解决问题、评判性思维以及人文关怀能力,平台的建立不仅突破了传统的实训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了高度仿真的虚拟实训环境,大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康复治疗专业实训平台

康复治疗专业实训平台以康复治疗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全面提升学生临床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为核心,建立了一支由教师、康复医生、康复治疗师组成的高水平实践教学队伍。通过系统化、多层次、多模块循序渐进的教学手段,将理论与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与临床康复治疗技能训练、临床康复治疗技能与临床康复治疗服务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化,全面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和学生临床康复治疗技能。

教学平台拥有康复评定室、物理治疗室(PT)、作业治疗室(OT)以及中医传统康复治疗室,基本涵盖了常用的功能评定、运动治疗、物理因子治疗、手法治疗等所需的仪器设备,主要包括:神经康复功能评定系统、智能化评估与训练系统、肢体功能康复评定与训练系统、认知能力评估与训练仪、三维步态分析仪、平衡仪、肺活量测试仪和神经肌肉骨骼检查等设备,能完成神经骨骼肌肉检查和评定、治疗性运动、理疗学和治疗性手法等项目教学实践。要求学生通过完成实验报告、参与科研训练、撰写研究论文等专业实训,达到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的人才培养目标。

社区人文护理实训平台

社区人文护理平台主要旨在强化护理人员“以健康为中心”的护理理念,提升人文素养。平台针对社区人群的健康需求差异设置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精神病护理及心理护理等与课程相符的技能培训项目,如中国手语、健康教育、灾害护理、健康与衰老、残障护理、心理疏导、反馈治疗等,通过该平台的训练,充分发挥整体护理特色的优势,为社区康复护理输送创新型、实用性、复合型的高等护理人才奠定基础,提高学生对职业的认可度及满意度。

通过《护理人文修养》《护理学导论》课程规范护生护理礼仪、护理行为规范,注重人文综合素养培养,让“优雅、真诚、善良、积极向上、充满智慧”的白衣天使人文精神根植学生心田。

母婴保健技能实训平台

助产专业母婴保健技能实训平台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疗事业发展需要,具备基本的临床助产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能在各级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从事临床助产、临床护理、母婴保健及计划生育等工作的应用型助产专门人才。

该平台建成了情景模拟产房、妇产科护理技能训练室、儿科护理技能训练室、婴幼儿智能发展训练室等专科化实训室,并配有SimMom综合产妇的模拟病人、高级分娩模型、Promptflex-刨宫产模块、阴道分娩援助模拟器,临床用骨盆训练器、SimNewbaby新生儿综合模拟人、新生儿气管插管模型、复苏婴儿QCPR等智能化教学仪器设备。可以同时满足助产专业、护理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任务。目前开展产前检查、正常分娩、会阴擦洗、会阴湿热敷、产检、产前宣教、正常接产技术、母乳喂养指导、会阴侧切缝合术、产钳术、新生儿护理技术、新生儿头皮静脉输液、婴儿约束法、新生儿窒息复苏、新生儿晨间护理等实践项目。

Copyright© 西安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